何謂絕育?

所謂絕育,其實是指以手術摘除部分或整個生殖器官。在手術期間,獸醫會為雌性動物切除子宮及卵巢,而雄性動物則會進行睪丸摘除。

絕育手術是一項常規手術,會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而動物在手術後亦很快康復。

如欲查詢更多資訊,請致電愛護動物協任何一間診所或到鄰近獸醫診所查詢或預約絶育手術。

為甚麼要替貓狗絕育?

每年有數以百計動物因沒家庭照顧而被漁護署人道毀滅,故此愛協極力鼓勵主人為寵物進行絕育,以減少動物被遺棄的機會之餘,亦會帶來以下的好處:

為健康帶來益處

絕育可大大減低貓狗患上前列腺、睪丸、子宮和乳腺疾病及癌症的機會。

減少隨處噴尿

絕育可有效減少貓狗為宣示領土主權而四處噴尿的行為

減低偷走意欲

交配是動物的本能需要,,至於長期於室內飼養的雄性狗隻,則會將精力發洩於家具,甚至人類身上。

 

 

降低攻擊性

一般而言,絕育後的狗隻性格會較未絕育的溫馴,不會輕易與其他狗隻發生打鬥。

減少不速之客來訪

未絕育的雌犬毎年約有兩次發情期,每次為期約三週。處於發情期的雌性會引來許多不速之客「探訪」。

防止假妊娠

未絕育的雌犬其身體會發生類似懷孕的生理變化,繼而衍生許多奇怪行為,引致焦慮。

絕育是否會導致體重問題?

如寵物有均衡飲食及定期運動,絕育並不會增加肥胖風險。

絕育費用大概為多少?

這視乎動物的種類、體型和性別。相比要照顧眾多幼貓和幼犬及其連帶的醫療費用,絶育費更為化算!

貓狗在甚麼時候才適合進行絕育呢?

不論性別,貓狗約於五至六個月大時已可交配及懷孕,所以越早接受絶育手術越好。

如對絶育手術有任何疑問,請聯絡各愛協獸醫診所或閣下相熟的獸醫查詢及預約服務。

動物絕育資助計劃

近年被政府捕捉的流浪動物都以千計,當中不少是由未經絶育的寵物懷孕而生的,因此愛護動物協會一直鼓勵和推動寵物絕育,以解決寵物過度繁殖的問題外,亦能大大改善寵物的健康。

流動絶育車

動物數量過剩的問題於新界和離島等地尤其普遍,居民多以「自由放養」的形式飼養動物,其中已絕育的少之又少,又任由牠們四處遊蕩 ...

動物數量控制

每年數以千計的動物於街頭出生,部分由被遺棄又未有絕育的寵物所生,在街上過著流浪生活,自由繁殖,毎日受到疾病、意外和受傷的威脅。由於這些動物慣了流浪的生活,大部分都不適合被領養,因此當局以人道毀滅的方式去解決 ...

為寵物絕育

所謂絕育,其實是指以手術摘除部分或整個生殖器官。在手術期間,獸醫會為雌性動物切除子宮及卵巢,而雄性動物則會進行睪丸摘除。絕育手術是一項常規手術,會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而動物在手術後亦很快康復 ...

「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自2000年8月起,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正式展開,集合愛協的資源和義務貓隻護理員之力,以人道方法控制本港日益上升的街貓數量。經過多年的努力,愛協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一共為超過80,000隻街貓(至2022年) ...

社區狗隻計劃

為進一步擴大我們的動物生育控制計劃,愛護動物協會於2005年設立了「社區狗隻計劃」,目的為要控制放養式(不負責任地飼養)和無主人的社區狗隻數量,加強狗主的責任感及改善狗隻福利。

唐狗絕育計劃

我們不難發現有不少狗隻在建築工地及鄉村內遊蕩,自由交配。在這些狗群中,成犬很易受到疾病、意外及營養不良的威脅,而幼犬於五至六個月大便可以瀪殖,導致更多流浪狗隻出現,因此愛協於2013年亦特別為有負責人的唐狗推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