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福利

何謂動物福利?

對動物福利的關注,源於承認動物是有感情的生物,牠們如人一樣有感覺,能體驗痛苦和身心健康。多項研究指出動物是複雜的生物,能產生情緒,且能互相溝通、學習,和感受痛楚。

動物福利是從動物本身出發,包括生理及心理兩個層面,確保每個獨立個體都身心健康。

接下來,我們將詳盡解釋香港正面對的動物福利問題。

五大自由

Spca_cuts_freedom1 複本
Spca_cuts_freedom2 複本
Spca_cuts_freedom3 複本
5freedoms-chi
Spca_cuts_freedom4 複本
Spca_cuts_freedom5 複本

「五大自由」源於1960年代的英國,當時大型的工業式農場經營方式,引起了各界對動物福利的關注。及後,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rm Animal Welfare Council)於1979年草擬了一套建議指引,「五大自由」便成為了大部分英國動物福利法例,以及歐盟農場動物福利政策的立法原則。

five freedom

動物福利

香港的動物福利

不論我們有否飼養寵物,身邊都不乏動物及有關產品。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人口密度卻極高,意味着我們要與眾多動物一同共享這遍土地。以下的數字可以反映愛協在改善動福利的過程中所面對的重重挑戰。

殘忍的幼犬販賣

愛護動物協會強烈譴責任何把寵物當成商品販賣以賺取利益的活動。數以千計的動物正在我們的領養中心尋家,如你正考慮成為主人,請支持「領養代替購買」。本會一直反對寵物買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商家會將動物放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下飼養 ...

農場動物的褔利

肉、蛋、奶類製品和海產是絕大多數香港人的日常食物,為滿足市場需求,農場採用密集式的方法進行畜牧,令產量大幅增長。有些在數十年前還是很矜貴的食物,由於現在已可大量生產和進行高度加工,已變成了普通的廉價商品。然而 ...

動物福利運動和計劃

近年被政府捕捉的流浪動物都以千計,當中不少是由未經絶育的寵物懷孕而生的,因此愛護動物協會一直鼓勵和推動寵物絕育,以解決寵物過度繁殖的問題外,亦能大大改善寵物的健康 ...

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

現時檢核部約有約20位全職工作人員,部門發展甚至可追溯到比愛協的成立還早,其主要工作包括拯救動物、巡視及調查有關動物受虐個案,以防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 ...